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广博会 > 展会资讯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3)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8日 1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7月4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3)》(广电蓝皮书)出版发布会,发布2013年广电蓝皮书对2012年全国广播影视发展的新进展新亮点以及2013年发展总体趋向的最新研究成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为发布会发来贺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电蓝皮书主编庞井君在发布会上对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做了简单介绍。他说,2012年是中国全面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第十个年头。踏着改革的节拍,全国广电系统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改革创新,服务人民,广播影视繁荣发展取得新成就,再上新台阶。2012年全国广播影视发展的主要成就有以下几个方面:

  着力提高传播力引导力,新闻宣传创新取得重要进步;重点工程进一步推进,广播影视公共服务逐步升级;广播影视产业加速增长,内容市场日趋繁荣;视听新媒体发展驶上快车道,综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广播影视数字化提速,推动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升级;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强化引导和服务功能,政府管理更加科学有效。

  广播电视新闻宣传方面:全国各级广电部门和广电媒体加大新闻宣传创新力度,“走转改”常态化,以短、实、快、新为主基调,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创新。重大主题报道接地气增实效,宣传入脑入心;典型报道平民化,积极传递正能量;日常报道注重服务性、舆论监督注重建设性,彰显主流媒体社会担当。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吸引力、引导力和感染力显著增强。

  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方面:2012年,全国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7.51%和98.20%,同比分别增加0.45和0.38个百分点。全国共设立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79个,其中广播电台169个,电视台183个,教育电视台42个,广播电视台2185个(含县级广播电视台1992座)。截至2013年1月21日,共开办4165套节目,其中广播节目2831套(不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61种语言对外广播),电视节目1334套。2012年全国付费频道频率共144个,其中电视频道130个,广播频率14个。

  2012年,全国完成约28.2万个20户以下通电自然村“盲村”的建设任务,村村通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248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覆盖所有行政村,农村电影放映全部实现数字化,总订购影片场次达911.16万场,同比增长4.9%,其中商业影片订购场次201.91万场,同比增幅达38.39%;放映影片800多万场,观众人次达15亿。西新工程前四期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边疆民族地区的广播影视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群众“看得懂、听得懂”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截至2013年5月23日,全国直播卫星户户通用户突破900万户,宁夏、甘肃、青海等省区基本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国家应急广播技术试验和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广播影视产业方面:2012年,全国广播影视总收入(含财政补助收入)3476.93亿元,同比增长20.11%,增速超过2011年2.39个百分点,是同期GDP增速7.8%的2.58倍。其中,广播电视总收入(含财政补助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268.79亿元,同比增幅达20.29%。在全球广告市场萎靡的情况下,广播电视广告收入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全年实现收入1270.25亿元,同比增长13.12%。有线网络产业收入660.98亿元,同比增长17.24%,较2011年15.66%的增幅有所提高。广告收入和有线网络收入占比较2011年均有所下降,其他收入占比提高,创收收入结构不断改善。全国电影总票房达170.73亿元,同比增长30.18%,2002至2012年的年均增长率高达34.22%。中国内地超越日本成为紧随北美(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新增10.5块。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银幕总数达13118块。40条城市主流院线中,年度票房过亿的有25条,占比达62.50%。

  2012年,全国共生产制作广播节目718.82万小时,电视节目343.63万小时,同比涨幅分别为3.62%和16.47%,增速翻了一番。生产制作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总计506部17703集,同比分别增长7.89%和18.48%。制作完成国产电视动画395部、22.29万分钟。国产纪录片飞跃发展,全国主要制作机构纪录片产量达3000小时,是2010年的3倍;主要播出机构首播国产纪录片总时长约1万小时,是2010年的3倍多。电影总产量达893部,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的地位稳固。广播影视内容创作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型取得突出成绩。18档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和10档广播创新创优节目获得国家广电总局表彰。本土中小成本电影成功从进口大片的挤压中突围。中小成本影片正形成良性发展机制,未来辉煌可期。

  2012年,广电市场主体的上市步伐明显加快,新增广电上市企业6家。在A股上市的广电企业累计达16家,募集资金超过250亿元,其中国有企业12家,占比达到75%,广电板块初步形成。

  视听新媒体发展方面:截至2013年3月31日,全国共有608家机构获批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另有19家省级以上广电播出机构获批开办网络广播电视台,22家地市级广电播出机构获批共同建设运营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CUTV)。2012年,视频网站内容差异化发展战略日益清晰,节目自制能力快速提升,自制内容反向输出电视播出平台。网络视听领域迎来合纵连横谋求更大发展的全新时代。依托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迅速普及,中国视听行业开启移动视听新时代。截至2012年年底,共7家单位获批建设、管理和运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10家机构获批提供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互联网电视终端用户数接近3000万;CMMB用户规模达4700万户,其中付费用户2300万户。截至2013年5月,6家机构获批开办手机电视集成播控服务,26家机构获批开办手机电视内容服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3家电信企业获准开办手机电视分发业务。

  广播影视数字化和现代传播体系建设方面:2012年9月底,全国各省(区、市)基本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一省一网”基本实现,有线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到2012年年底,全国有线电视用户2.15亿户,数字电视用户1.43亿户,同比分别增长6.14%和24.49%,数字电视渗透率达到66.50%;双向网络覆盖用户超过7000万户,开通双向业务用户超过2000万户。三网融合两批共54个试点城市基本遍布全国,覆盖人口超过3亿。国务院批准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平台正式开始筹建。双向进入许可证发放,标志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2012年年底,NGB示范网络覆盖用户超过5000万,双向业务用户超过1000万,在示范区全网内基本实现点播、宽带和IP电话等三种交互业务的互联互通。

  民族数字电影技术逐步成熟,国内成长起一批像中影基地、灵动力量、水晶石这样初具规模的技术公司。自主创新产品从实验研发走向商业运行。2K经济型数字放映机已实现批量生产;1.3K中档放映系统链路加密技术也已取得突破;中国巨幕系统已开始商业运行。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工作快速推进。2012年,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并承担了7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开展了78个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全年共颁布13项行业技术标准和8项暂行技术文件。

  国际传播与交流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国电视节目和服务出口共约4.95亿美元,其中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综艺专题等电视节目出口7455万美元,影视服务出口4.2亿美元。全年共有31家制片单位的75部国产影片(199部次)销售到海外8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与销售收入共10.63亿元。中国在国内举办了45次境外电影展,展映境外影片448部次;在境外4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共举办了118次中国电影展映活动,展映国产影片614部次。国家广电总局牵头组织国内影视机构组成“中国联合展台”参加了春秋两季戛纳电视节、匈牙利DISCOP电视节、非洲DISCOP电视节和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共达成签约和意向销售金额2000多万美元。

  国际一流媒体培育和建设不断加强,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模式日趋完善。中央电视台建立了由两个海外分台、五大中心站、63个海外记者站组成的全球新闻采编网络。依托这个网络,驻外记者全球重大事件的到达率、参与率达到97%,远高于2011年的69%。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完成了13个整频率落地项目,海外整频率落地电台达到83家,覆盖世界6大洲41个国家;期刊杂志等多媒体积极参与走出去,实现全媒体战略布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全球华语广播网为支点,目前其海外华语广播机构成员已扩大到近40家,节目传播覆盖15亿人口,国际传播能力极大增强。

  中国民营影视企业大胆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生力军。2012年,万达集团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跻身全球电影院线运营商前列;四达时代搭建技术平台,把国内的数字电视技术推广出去,目前已推广到20多个国家,基本覆盖整个非洲;俏佳人传媒2009年并购美国国际卫视后成立了“美国ICN电视联播网”在美国播出中国节目,直接收视人群超过7000万,还于2011年并购了影响整个北美地区的侨声广播电台;蓝海电视(BON)在北京制作节目,通过卫星传送、落地美国,全天24小时用英语播出中国内容的节目;西京文化传媒2009年全资收购英国主流电视台普罗派乐(Propeller),现已覆盖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欧洲用户达2300多万。民营影视企业走出去渐成规模。

  政府管理与引导方面:2012年,政府管理的引导规范作用和促进功能得到全面提升,更加讲求科学性,更加注重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一是,施行“倡优抑劣”管理机制,为内容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和《〈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2012年元旦正式执行,取得明显成效。表彰优秀节目,重点扶持少儿、纪录片等节目形态,大力促进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出台《关于建立广播电视节目综合评价体系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收视(听)率调查数据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收视率进行规范,倡导科学合理的节目评价体系。此外,对违规节目坚决处置,及时叫停违规内容,通过管理来淘汰和遏制劣质内容,整肃荧屏环境。

  二是适时出台引导监管政策,下发《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境外影视剧引进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广电总局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广播影视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广电总局关于促进主流媒体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台的意见》等,明确广播影视发展方向,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强化协同管理,广电行业特别是视听新媒体市场焕发活力与生机。《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内容的快速产生和推出,降低了监管成本,又统一了视听节目内容审核标准,使市场行为得以规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理事会通过了《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倡导行业加强自律,推动良性发展。同时,对于专业性较强的一些问题,管理部门会向社会专门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综合对2012年国内外广播影视发展情况的研究分析,庞井君在发布会上对今后广播影视发展的总体趋向做出如下分析:

  第一,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建设将城乡“两加强”。更广泛地将市场机制引入公共服务领域,建立服务长效机制。公共服务业态进一步创新,支持现代视听新技术、新内容、新业务向农村渗透,向广播影视惠民城乡均等化目标迈进。

  第二,大力培育广电产业,快速提升整体实力,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健全广播影视产业市场体系,让广电产业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助推内容交易综合平台建设。

  第三,树立“视听传媒”发展理念,建立符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体制机制。加快推动传统广播影视向现代视听传媒转型。探索和建立由政府、行业自律组织、公众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加强媒介素养培养,强化视听文化建设,建设“视听中国”,让视听传媒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第四,技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综合立体的现代传输产业格局逐步构建成型。加快推动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组建和运营,搭建全国有线网络互联互通平台。统筹多种传播手段,为用户提供“视听无处不在,视听无时不在,视听无所不有”的便捷服务。理顺网与网、网与台间的业务和利益关系,鼓励有序竞争,形成完整的传输产业价值链。

  第五,实施视听传媒全球发展战略,形成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符的传播地位。内容先行,用精品力作开拓并巩固海外视听市场。培育海外媒体机构成长壮大,加强本土化发展。依托全媒体全产业链布局,推行大品牌战略。

  基于对宏观经济环境和广电行业发展状况和趋向的深入分析判断,预计2013年全国广播影视总收入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可能突破4000亿元大关。

  此次发布的2013年广电蓝皮书已是连续出版的第八部广播影视年度发展报告,是中国唯一具有政府背景的广电蓝皮书,享有政府主管部门及中央和地方广电机构的权威信息支持,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跟踪并再现行业改革发展轨迹,聚焦并展示战略和政策研究最新成果。八年来,广电蓝皮书始终致力展示中国广播影视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基本规律,为实现中国视听传媒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是海内外、行业内外了解中国广电改革发展、领略全球广电发展风云的重要窗口和首选平台。其已成为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广电业界及相关专业人员的权威参考书和广大社会读者了解广电行业的必备工具书。

热词: 中国广播 电影电视 发展报告 编辑:蒋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