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TV2015主题报告会隆重召开 “媒体融合“、“智慧广电“成讨论热点

2015年08月25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BIRTV | 手机看新闻

1

 

      2015825日,BIRTV主题报告会在北京国际饭店紫金大厅举行。现在进行的是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委员顾建国的演讲:媒体融合技术平台研究。

      顾建国在演讲中提到,要实现媒体融合,需要做到以下几个转变:从频道到平台的转变,从内容到产品的转变,从观众到用户的转变,从单网向多网、多终端、多业务的转变。BIRTV2015主题报告会隆重召开,“媒体融合“、“智慧广电“成讨论热点。

1


BIRTV2015主题报告会隆重召开,“媒体融合“、“智慧广电“成讨论热点

     2015825日上午,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2015)主题报告会在北京国际饭店紫金大厅隆重召开。来自总局、中央级以及省级媒体有关领导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生产方式、服务方式、传输方式的智能化发展,推动互联网+和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就未来广电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解读。

  上午的主题报告会由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丁文华主持,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姜文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工程师钱岳林、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卫星直播管理中心主任杨一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吕建楚、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委员顾建国分别进行了精彩演讲与主题报告。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姜文波做了题为“电视媒体的融合演进路径及展望”的主题报告,他强调:“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目的就是推动主流媒体‘双重发展’,提升传播力和增强竞争力相互促进。在媒体融合的环境下,电视媒体应该用生态的模式构建在信任度,高质量,多分发,强关联等多个维度的竞争优势,让电视观众变成电视粉丝,利用新媒体优势聚焦海量用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工程师钱岳林发表了题为“打造中国广播2.0的”讲话,他谈到在近十年内媒体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环境下,简单的业务“搬家”并不能变成优势,在技术上我们必须适应多渠道、多元化、多适配的传播,注重用户的体验、习惯、特点及需求的变化,注重“关系”和“影响”。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则在题为“用高新技术助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的报告中谈到,中国巨幕已经遍布中国24省,中影在数字放映设备国产化,影院管理信息化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只有技术支撑才能让中国电影产业走向全面发展,电影是艺术,同时也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应进一步利用高新技术提升电影放映质量,降低影院运营资本,提高观众满意度。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发表了题为“电视媒体融合发展:需要警惕的五大误区”的讲话,深入探讨了电视媒体在融合过程中可能步入的误区,提出OTT TV只能是补充,不能是电视媒体的主传播渠道;并就“电视+”提出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最具可行性的现实路径:从电视大屏开始,向PC、手机等小屏延展,实现从大屏到小屏的全覆盖;从稳固家庭域开始,逐步渗透到工作域与公共域。他强调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当前要务是:重新配置资源,再造生产流程,调整组织架构,加强事企联动,强化投资功能,构建产业生态。

1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卫星直播管理中心主任杨一曼,发表了题为“全媒体时代,直播卫星的优势与责任”的讲话,她提到直播卫星以其强大的内容分发平台在移动接收方面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目前直播卫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服务人群主要是广大农村地区。把现有的几万服务网点建立成集产品销售、维护、营销为一体的服务网点,为农村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是全媒体时代直播卫星义不容辞的责任。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吕建楚在题为“传媒变局时代广播电视要保持方向感”的讲话中提到当前传媒领域态势变化迅速,但变化越快,越要把住方向。作为主流媒体,广播电视内容生产要往贴近体制的高处走,传播覆盖要往融合发展的广处走,机制创新要往改革开放的方向走,技术装备要往引领潮流的实处走,广电文化要往开放多赢的远处走。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委员顾建国做了题为“媒体融合技术平台研究”的报告,在谈到媒体融合需要做到的转变问题时,他说:“广电媒体应该做到从频道到平台的转变,从内容到产品的转变,从观众到用户的转变,从单网向多网、多终端、多业务的转变”。

       此次主题报告会汇集了广播、电影、电视等不同行业的领导和专家,来自中央级到省级再到县级的广电机构,全方位多层次地分析了我国目前广电行业发展情况。内容上,高质量制作方面,涵盖广播、电影、电视、云平台等。高效率传输渠道方面,包含直播卫星、有线传输。内容丰富多彩,报告会现场异彩纷呈。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三台、总局其他有关直属单位及地方广播影视局(厅)、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厂商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主题报告会。

热词: BIRTV2015主题报告会隆重召开,“媒体融合“、“智慧广电“成讨论热点 编辑:谢宁 责任编辑: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