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TV2017会有哪些好看

2017年08月21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影中国杂志 |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将在8月23-26日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在电影领域,新技术的飞速革新,也在推动行业格局的改变,而能带来变革的新技术、新产品,每年都会在BIRTV上集中展示,那么今年又有哪些新亮点呢?

拍摄:VR大放异彩

  BIRTV展是电影从业人员与主流摄影机“亲密接触”的好机会,和往年一样,ARRI、Sony、RED、Canon、Blackmagic Design均会在展会亮相,每个品牌都有各自主打的摄影机产品,佳能会展出CINEMA EOS电影系统、XF业务摄像机、电视广播镜头等全线产品,还会融入4K摄影机及安防摄像头等产品,另外,佳能还会围绕4K及HDR制作为主题,展示佳能从输入到输出的高端之作全流程产品。

  Blackmagic Design也将展示全部产品线,包括今年已经发布的所有新品,摄影机方面会展出URSA Mini Pro,这款产品有15档动态范围,并且结合了广播级摄像机人体工学设计的电影机,与之前的URSA Mini 4.6K一样,也支持4K HFR升格。另外,Blackmagic Design的4K转播车也将出现在展会现场,这辆车本身就是基于12G-SDI技术,用一根电缆即可传输4K 60p,里面也会加入今年一些新的产品。

  但在解决方案的展示和观众关注的焦点两方面其实一直在变化。前几年的BIRTV能见到很多应对3D实拍的设备,但从去年开始,风向转到了VR,去年开始有了大量VR产品映入观众眼帘,如Argus系列360VR全景摄影机、诺基亚的OZO,以及佳能等品牌组成的VR拍摄系统等,但鲜有演示和成型的宣传彩页。

  经过一年的发展,相信今年的展会上VR将大放异彩,去年的展会上佳能展出了基于ME200的全景VR拍摄系统的原型机,在那之后佳能与七维科技达成了更为深度的合作,也收获了很多优秀的拍摄案例,七维科技正在开展基于更多佳能专业视频产品的VR拍摄系统,以满足不同拍摄需求的高品质VR拍摄系统,这些系统及案例都将在今年的展会上亮相。

  Blackmagic Design方面表示,许多VR系统开发商利用Blackmagic Design的Micro Studio Camera 4K和Micro Cinema Camera做出了VR系统, Blackmagic Micro Studio Camera 4K和Micro Cinema Camera外形极为紧凑,而且它们提供的遥控功能特别适合VR应用,让这些VR拍摄系统能有极高的分辨率和动态范围。Blackmagic Design会向用户展示用我们的摄影机搭建的新的VR系统。

  另外石利洛今年也会继续参加BIRTV,他们将以蔡司电影镜头为主,将在中国首次展示蔡司最新款的电影镜头CP3 XD。据悉,CP3 XD镜头内存有镜头的变形及失光数据,让后期制作公司可以通过软件自动修正镜头变形及画面暗角,方便特效及VR拍摄,改善画面素质。而这款镜头也可以配合越来越多的VR拍摄。

放映:激光全面普及

  去年的BIRTV还能见到零星传统氙灯光源的放映机产品,相信今年将全面进化到激光光源,在6月份的上海电影展上,科视、巴可、NEC都有激光放映机新品亮相,特别是NEC推出了双色激光解决方案,相信这些新品也都会出现在今年的BIRTV展会上。

  其实从产品创新来看,索尼在激光投影机领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第一款3LCD荧光粉投影机,凭借高超画质和高可靠性,至今已出货30000多台,有着如此深厚的激光技术储备,让索尼的激光电影放映机一经问世就备受关注。今年的展会上,索尼SRX-R815L 4K激光放映机将会亮相,它不仅能够提供真正的4K输出,还能够凭借独有的4K SXRD面板、4K内部信号处理和兼容4K的光学系统,对4K内容进行完全的细节还原,提供更优异、真实、震撼的图像质量。

  SRX-R815L是市面上唯一具有HDR放映能力的荧光粉激光放映机。尽管目前还没有HDR标准,但电影行业一些主要人员已经宣布HDR技术以及高对比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创新业务开发本部数字电影投影仪市场科主管安达洋在电影荧幕上展示了HDR和SDR图片在相同环境下的亮部和暗部的细节对比,HDR图片无论是在亮部还是暗部都能表现出更多的细节,观看者可以接收到最全面的的画面信息。在接下来的精彩视频欣赏中,采用SRX-R815L放映的4K片花带来的临场震撼力更是感染了每一位观众:画面细腻真实,色彩层次更丰富。另外,从今年4月24日开始,索尼公司就开启了置换计划,用户可对现有SRX-515P进行产品升级改造,升级之后客户将会得到一台几乎全新的激光放映机,其功能与SRX-R815L相差无几,具体价格会根据放映机的使用年限不同做相应调整。

  另外,辰星科技也一直在做激光研发,孙晓斌博士认为,激光在亮度衰减的保证、偏色及散斑问题都是不容忽视的,在这几方面,辰星科技的激光产品都有应对方案。首先是辰星科技的产品有强大的系统数据处理与运行调控能力,通过系统智能控制让每个激光器都确保在相同的使用寿命工作,从而确保了整体输出亮度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趋于非常缓慢平稳的区间变化。另外,辰星科技的激光光源每一个模组都可以进行功率调节,光纤的耦合部分能让每一束光输出都能被均匀融合,从而极大程度的增强了应对不同环境和潜在故障对于色彩偏差控制的能力。而在消散斑方面,辰星科技已经研发出新一代的消散斑技术,此技术不仅仅是针对于模组及波长的改进,还有耦合部分,银幕标准等多方面提升改进散斑问题。

  同时,针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影院市场,辰星科技在本次展会上将推出全新“高品质放映服务”及“影院智能信息化管理”的解决方案。从软件到硬件,为投资人提供从影院的建设、设备架构到影院管理的全链条的产品和服务;并为成熟影城提供智能改造,互联网实现高效运营管理,提升影院经营效率,节省人力成本。通过用户信息系统及智能化广告系统,助力影院的会员营销能力和非票房业务的创新经营。

  放映机配套的3D放映设备方面,几年来通过展会上的观察,能体会到“急流勇退”的过程,在主动式向被动式偏振升级的过程中,最多有几十家设备提供商,但至今只剩下岱洋、RealD、飞迪欧、格多维等几个主流厂商。值得关注的是,岱洋科技有望在今年的BIRTV展会上展示其自主研发1:1透射比的产品,更详细的内容参见本期杂志岱洋科技的专访文章。

  电影的画面和声音不分家,在声音方面,杜比全景声当仁不让的成为当下最先进也最成熟的沉浸音技术,自2012年杜比全景声推出以来,全球范围内已经安装或承诺安装的杜比全景声银幕数量已超过2800块,已经上映或宣布即将上映的杜比全景声影片已超过700部。杜比实验室影院产品高级总监Jed Harmsen介绍说,在今年的BIRTV展会上,杜比将展出最新的数字影院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杜比集成媒体服务器IMS3000、杜比多声道放大器(Dolby Multichannel Amplifier)以及SLS Express系列音箱产品,不论影厅规模如何,杜比集成媒体服务器IMS3000搭配杜比多声道放大器和SLS Express系列,都能够提供从5.1到杜比全景声的完整整合解决方案。

  另外,影院座椅也是提供良好观影体验的重要一环,近年来4D、震动坐椅、按摩座椅等新产品层出不穷,而专注于中高端产品、在质量和口碑双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的北京奇耐特长城座椅有限公司值得关注,奇耐特一直在不断开发新型外观并提升座椅的各项设计,同时也在改进座椅的生产技术,严格把关座椅各部件的质量,保证座椅拥有更高的舒适度。此外还在座椅上配备USB接口等功能,在展会上将展示新款情侣座椅及VIP座座椅等产品。

热词: BIRTV2017 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 开幕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