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华:4K/UHD 时代家庭网络环境的考虑

2018年08月23日 12:03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8月21日,BIRTV2018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做了题为《4K/UHD 时代家庭网络环境的考虑》的主题报告。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

他表示,视频消费已成为我国社会生活的核心需求,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数已占全体网民人数的76%。2017年视频内容流量占据全球固定互联网72%的带宽,占据全球移动互联网61%的带宽。

对于数字电视频道发展策略,他建议,总体目标实现“模拟+SD+HD”向“HD+UHD”过渡。第一阶段(至2018年底),2018年底有线前端关停模拟频道,启动4K频道。第二阶段(至2020年底),加快推进有线电视HD机顶盒替换SD机顶盒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全面替换。有线前端逐步关停SD频道,2020年底前至少关停一半SD频道,中央和省级卫视(50+)应全面开播HD上星频道,已经启动的HD上星频道停止SD与HD同播,直播卫星平台也应该积极开展HD同播;UHD的上星频道达到5~10个。

最后,他指出:1、4K/UHD时代即将来临,4K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对家庭网络提出全新的要求;2、有线网络需重新规划频率资源分布方案,积极推进双向改造,应对家庭网络用户端的新需求;3、内容提供、传输服务和家庭接收要统筹考量,既有多屏之间的联动机制,又要提供高质量及优良体验的内容和服务。

延伸阅读:演讲PPT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