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广博会频道 > BIRTV2008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移动多媒体广播规模化试验稳步推进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14: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广电系统CMMB终端首次集采答疑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者除了近百家CMMB终端制造商外,还有部分来自各地广电系统的代表,以及部分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会场,希望了解CMMB进展的内容和业务提供商。

 

此次集采会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广电总局全力推进的CMMB规模技术试验,推动带服务功能CMMB终端的大量上市,丰富春节前CMMB终端的市场供应,为体验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随着广电系统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北京奥运的成功应用,广电总局正式启动第二阶段试验工作,在一期已经完成的37座城市的基础上,二期试验新增100多个城市覆盖网的建设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代表新媒体融合的技术、运营、内容三位一体试验已经正式启动。本次CMMB终端集采,正是为了配合广电系统即将进行的第二阶段规模技术试验,并推动带服务功能的CMMB终端生产、销售和推广而召开的。

 

寒冬中一团暖阳,遭遇寒流的国产手机,因为看好CMMB的长期发展,为了抢占先机,更为了在将来的CMMB市场上占有更大份额,联想、中兴、天语等近百家终端生产商经过了长期准备,并能够在将来市场上占有更大份额,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积极参与了此次CMMB集采招标。

 

在国产手机行业普遍遭遇寒冬的时候,广电系统的此次招标行动,无疑是给国产手机行业的雪中送炭,国产手机厂商可借助CMMB的推广,以技术和应用上的优势,实现市场上的突围。业内人士指出,CMMB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广电行业的自主研发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蜕变的过程中,CMMB是广播电视领域的一个标杆性技术,这是中国在无线传输核心技术方面的优秀表现,在媒体领域又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背景资料:

此次招标的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终端产品,将在奥运会前开通的37个城市和09年春节前即将开通的100个城市中推广,为CMMB体验用户提供丰富的终端选择。

此次招标采购数量达100万部之多,招标范围包括全面适用于CMMB技术上的手机(含CDMAGSMTD-SCDMA)、PSPPDA、车载GPSMP4、以及适应于笔记本电脑的USB DongleSD Dongle7寸以下小屏幕接收设备。

移动便携条件下广播电视,作为一种新型服务形态,随着广播电视数字化转换之后所带来的新的功能形态,能够满足在移动便携条件下为移动显示终端提供广播电视服务,是一种将填补广播电视服务空白的有效手段。

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通过卫星和无线数字广播电视网络,向七寸以下的小屏幕手持终端随时随地提供广播电视服务,所覆盖的终端种类非常多,比如常见的手机、PDAMP4MID等等。从本质上来讲,只要是一个手持显示终端,加上CMMB接收芯片,就可以变成一个CMMB终端,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接收广播电视服务的功能。

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提供的广播、电视、信息咨询、交互点播等业务和服务,涵盖了音频、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内容形式,提供多种编排精致,内容丰富的专题节目,以及交通出行、气象环境、餐饮娱乐等相关咨询。我国移动多媒体广播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MB技术,已经形成了包括编码器、复用器、调制器、激励器、发射器、增补转发器和多种形式接收终端在内的完善产业链,具备了从发端到终端大规模产业化的基础。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