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庚年:建设现代综合新型的国际传媒

 

CCTV.com  2011年08月24日 14: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

      8月23日上午9时, BIRTV2011主题报告会在北京国际饭店紫金大厅隆重召开。

  BIRTV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介绍了如何建设现代综合新型的国际传媒,与嘉宾共同分享了其渊博见识和经验。

  今年是国际台第一次参加主题报告会,王台长非常感谢展会邀请,借此机会来介绍国际台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首先,非常欣赏此次展会的主题“创新媒体,精彩生活”的主题,提倡媒体形式和媒体业态的创新,提倡内容制作面向多形式媒体,面向更广泛受众的制作分发,积极推动广播电视从传统媒体向全媒体的转变。

  国际台过去是面向国际,是对外广播媒体,今年是国际台成立70周年,65年之前国际台还没有摆脱单一广播媒体,随着媒体发展,国际台面临着一个困境,按照原来思路走,未来一片渺茫,如何更好发展、改变现状?国际台进行借鉴了深度思考,新闻集团、迪斯尼等之路值得借鉴,建设现代新兴的综合国际传媒。

  王台长表示,总结而言,未来媒体发展具有现代化、综合化、新型化、全球化等特征。

  现代媒体主要从传播手段、传播理念、管理方式等方式都要现代化;综合化主要主要是指全媒体化,体现在多媒体、多手段、资源共享等方面,媒体横向、纵向并购,实现强势资源整合;媒体新型化:通过结构调整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结合,形成新型媒体,其特征:实现不同媒体产形态融合,不同媒体介质融合,传媒产业链不同阶段融合,单一变成全能同时型,简单变成整合互动,独立传播渠道变成交互互动,线性单向变成多样重叠;全球化应该是媒体发展方向,主要是从传播范围、传播信息、受众、传播影响等方面实现全球化。王台长表示,国际台未来将会在海外建设几十个编辑站,不断扩张国际台影响力。

  国际台探索和实践

  王台长表示,从05年国际台开始转型,主要涵盖三方面:从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变、从单一媒体向综合媒体的转变、从对外广播向国际传播转变。他表示,传统媒体在传播力、影响力都有很大限制,所以,加快媒体现代性建设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国际台已经涉足从第一到第五媒体。本次设备展,国际台以CIBN第一次参展,将会亮相国际台未来几年发展战略。

  王台长表示指出,最近国际台提出了“从自办媒体向社会合作转型”的思路。王台长指出,只要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情况下,公司才能更好发展,国际台紧抓两个贯通,贯通社会机制和产业机制,目前国际台正希望通过融资来发展互联网电视。

  最后,王台长为媒体发展以及在场嘉宾送上四个关键词“改革、开放、创新、合作”。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