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 胡占凡:建设世界一流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

 

CCTV.com  2012年08月22日 13: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科技网  
[内容速览]  8月21日上午9时,BIRTV2012主题报告会于北京国际饭店的紫金大厅隆重召开。主题报告会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以“建设世界一流媒体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胡占凡台长以“建设世界一流媒体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为主题进行演讲

   8月21日上午9时,BIRTV2012主题报告会于北京国际饭店的紫金大厅隆重召开。主题报告会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以“建设世界一流媒体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关于新技术与新媒体


        胡占凡台长讲道: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新服务……,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和挑战,电视媒体应该进行自身的调整,抢占高新技术的制高点,利用新媒体的创新能力做强做大我们自身。
  有人认为传统媒体作为主流媒体的时代已经结束,新媒体的时代正在来临。胡占凡认为,实际上Youtube,Facebook等新兴媒体广受年轻人喜爱的同时,国际一流媒体的阵营依然没有改变。迪士尼、时代华纳、新闻集团、CNN、BBC、NHK……等国际一流媒体无一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媒体。
  新媒体以互动、开放、海量、便携等优势,用有的巨大的市场,但是传统媒体仍然具有新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传统媒体拥有强大的制作能力和优势,新媒体传播的内容主要依托于传统媒体制作的内容;其次,传统媒体有突出的品牌优势,在受众当中有很高的权威性;此外,传统媒体观赏体验优于新媒体;传统媒体还有着庞大的受众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特点迥异,各有所长,既是竞争对手,又是良好发展机遇下的合作伙伴,未来传统媒体的发展应着重于与新媒体的融合和转型上。

关于国际一流媒体的动态


  胡占凡表示,中央电视台应积极借鉴国际一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国际一流媒体BBC、CNN等纷纷把战略重点放在了与新媒体的融合、转型上。都十分关注来自新媒体的挑战,瞄准大趋势,重视对多媒体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BBC为新媒体和技术部设置了高规格的技术权限,从2006年开始实行全媒体战略,深度整合内部的内容资源,对机构进行重组,打破媒体界限。按照内容重组为视频、新闻、音频&音乐三个跨媒体的部门。另外设立了“未来媒体与技术部”,让技术统筹协调三部门的跨媒体节目生产。在新闻制播方面打破媒体界限,整合成一个多媒体的新闻中心,把新闻资源按受众需求和传播途径的差别来重组和调整,并在其适合的媒体平台上播放。同时,BBC与Facebook,Twitter结成合作伙伴,把以前独立的广播、电视、网络整合成一个跨媒体的传播平台。
  CNN利用新媒体技术,全面改革内部组织结构,打造全媒体制作流程。CNN内部建立了统管所有素材的总任务台,专门收集全球各地送来的新闻素材,供各个媒体编辑使用。CNN电视记者和网站记者不分彼此,电视记者为网站写稿,网站记者也可以以报道员的身份在电视露面。CNN还推出新业务,主动地融入互联网传播业务,向全球网民征集新闻照片、影像等,多方位传播、扩大其节目的影响力。

关于电视台战略升级


  胡占凡台长指出电视台战略升级的五大关键点:

  1、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结构调整。必须按照融合发展规律,重构制播流程和组织机构,全面打造面向多种终端的现代传媒运行体系。

  2、建立一流的跨平台多媒体传播平台。全面对接新媒体,统一调动台网新媒体队伍,实现新闻的全媒体采集。实现电视网站手机的资源共享和传播。

  3、推进多种节目形态的跨媒体融合。打破台网壁垒,在品牌节目传播、大型活动中实行跨媒体集成推广,资源共享编辑,差异化编排,多平台分发覆盖。

  4、进行跨媒体整合营销。由单一的电视广告经营,向跨媒体多元化的营销模式转变。建设联动共享性经营模式。使品牌营销从单终端渠道向多终端渠道联动转变。

  5、建立多媒体影响力评价体系。海外记者站和海外传播覆盖范围,以及技术条件等方面中央电视台已经接近或达到了国际一流媒体水平。播出频道数量和语种数量也超过了一些国际一流媒体,同时,近两年中央电视台的收入与国际一流媒体的差距也显著缩小。但是我们看到传播覆盖的广泛并不代表影响能力的一流;收入的快速增长并不代表经营能力的一流;技术设备的先进并不代表传播手段的一流;从软实力来看我们离国际一流媒体还有不小的差距。

责编:蒋军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